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WOMAC評分量表

簡介WOMAC評分量表

一、WOMAC評分量表的由來

The Western Ontario and McMaster Universities (WOMAC) Osteoarthritis Index是由Bellamy及其同事們發展的專門針對髖關節炎與膝關節炎的評分系統,在1988年首先提出。

二、WOMAC評分量表的內容

此評分是根據患者相關症狀及體徵來評估其關節炎的嚴重程度及其治療療效。分為疼痛、僵硬、關節功能三大方面來評估髖膝關節的結構和功能,其功能描述主要針對下肢。在使用時可以使用整個系統或挑選其中的某個部分。分數紀錄時可以使用VAS(visual analog scale)尺度或0~4五級尺度。

從內容上看,此評分量表從疼痛、僵硬、和關節功能三大方面來評估髖膝關節的結構和功能,總共有24個項目,包含了整個骨關節炎的基本症狀和體徵。其中疼痛的部分有5個項目、僵硬的部分有2個項目、關節功能的部分有17個項目。Bellamy等人曾通過對膝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的調查,對WOMAC評分量表對膝關節的評估的可靠性、有效性和敏感性做了客觀評價。

三、相關文獻對WOMAC的評價

    WOMAC評分量表可有效的反應患者治療前後的狀況,如患者的滿意程度。對於骨關節炎的評估有較高的可靠性。從文獻資料亦可以看出,WOMAC評分量表用在研究OA的評估中使用頻率相對較高,也有研究用於RA的評估。但是對於韌帶及半月板等膝關節損傷,特別是急性損傷的評估,不及LysholmIKDC評分準確和有效。

也相關的研究文獻顯示,WOMAC評分量表的三種評估方向中,以關節功能的評估的可靠性最高為92%,疼痛評估的可靠性為74%,而僵硬評估的可靠性最低,僅為58%

理想的評估標準應該能同時適用於治療前評估和治療後的評估、容易使用、一般在十分鐘內完成。除此之外,還要對疾病症狀的評估具備有效性可靠性和敏感性。WOMAC評估量表是一個自填答式的評估工具,一份問卷約可以在5~10分鐘內完成,研究顯示此量表對於膝關節的評估具有客觀的可靠性、有效性和敏感性,是一個已經廣泛應用OA患者的評估量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